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苗栗磁磚凸起破裂翻修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桃園瓷磚工程修繕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瓷磚凸起收費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浴室整修磁磚翻新費用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桃園瓷磚凸起爆裂高低不平修復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牆壁瓷磚裂開修補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苗栗壁磚隆起破裂修補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新竹壁磚隆起爆裂翻新費用

有些東西不是你想了努力了就能有的  文/雪涼顏  你有沒有見過一個男人因為女人太漂亮而心有畏懼的,你有沒有聽過一個男人因為女人太優秀而膽怯自卑的?一定有,就像你一定也愛美一樣。愛美之心誰沒有?女愛看俊男,男愛看美女,但往往,女人的愛,一定不全是因為男人的容貌,而最讓男人著迷又恐懼的,卻總會是女人的漂亮。  當一些男人把自己的財富當做資本來吸引女人,一些女人把自己的容貌當做手段來靠近男人的時候,另一些男人卻總害怕女人看上的僅僅是他的錢包,女人則害怕男人跟她在一起僅僅是因為她的美貌。  男人怕破產,女人怕破相。時光易逝,容顏易改,誰又能知道歲月這把殺豬刀會把人剮成什么樣?但大部分的時候一個人的財富卻只會越積越多,所以時間帶給女人的恐懼,遠遠超過男人,女人對容貌憂慮的實現性,遠遠高于男人對財富憂懼的成真。就常會見到一些心理測試題,說什么富豪假扮窮小子跟你戀愛,和窮小子假裝富翁跟你戀愛,你會有什么不同的反應,測試結果直指女人的勢力。但其實,這個題目如果換成男人來答,就可以是,如果一個丑女假扮美女跟你戀愛,和一個美女假扮丑女跟你戀愛,你知道了會有什么不同的反應。其實,男女都一樣。沒有誰更高尚。  而當一些男人覺得女人太漂亮太優秀自己配不上的時候,只是因為自己不是有錢人。換句話說,只要他是個有錢人,他就覺得自己能夠格擁有這一切能夠享有這份美色,就像自古以來的英雄才能配美女。可事實往往是,不是你有條件了能腳踏七彩云朵身披黃馬褂就是蓋世英雄,屌絲即使逆襲了素養也不一定會緊隨其后,灰姑娘如果沒有從小受到的教育沒有親生父母的呵護和培養,那當她走到舞池中央時也不過是呆若木雞。優不優秀,得看人本身,夠不夠格,得看你自己。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東西,只要你想,那么在往后的時間里再努力努力遲早都會有,但有些東西,卻不是你想了努力了就能有的。前者不光是指錢,后者不光是指情。更確切的說,前者指的是一些外在的東西包括物質,后者指的是內在東西主要是觀念和思維。觀念指導選擇,選擇組成生活,感情發生在思維里,能收獲多大的成就也要看你的思維有多廣。只是因為你漂亮,就怕你怕的要死,只是因為你優秀,就恐懼的不知所措的人,往往也會是那種,只要他有了錢,就會覺得自己是天王老子的人。因為對他而言,生活里面最有價值的東西,就是這些。  一旦有了條件,他當然就能頤指氣使,一旦有了更多選擇,他當然也就可以盡情尋歡作樂。因為這些,就是他眼里最有價值的東西。當一個窮人在變成富人之后會變的不可一世,往往就是因為,他一直以來的觀念沒有變,他的眼界只有那么一點,以為有了錢就有了一切,所以他就自然的會因為他所擁有的那一點東西而變得自我膨脹。所以有時候,雖然有些感情,相互攙著扶著走著陪著,自然也就有了,但一個總是糾結在外在條件中的人,永遠都看不到自己生活的本質問題,因為他的觀念已經在那里了,而絕大部分的觀念,一旦形成,就一輩子都改不了。  其實,能憑努力解決的問題,根本就不是什么大問題,有些東西有沒有,不過只是時間問題。但除非你能一次次的突破自我,否則,僅有努力,你也塑造不了自己。想突破自己,只能努力,想要自己的人生,則是一次次的努力突破自己。  因為對你而言,能夠困擾你的問題,都來自于你的觀念,憑你的努力也無法改變的,往往是你認為重要的東西。而你,永遠騙不了自己。 一個人想要讓自己強大,就必須放下一些東西 每個人都有別人羨慕不已的東西 來之不易的東西更應珍惜分頁:123

俞敏洪:快樂是一種選擇    隨著新年的到來,同學們緊張忙碌了一個學期之后,2012年寒假即將向同學們張開雙臂,寒假的“幸福時光”令人無比興奮和期待。    把握當下,追求幸福感    幸福和當下的快樂是兩個概念。比如說,一個人好幾天沒吃肉了,吃到一塊肉,好幾天沒吃水果了,吃到一個蘋果,這是人的當下的快樂,并不構成一個人幸福的全部,只是一小部分。人是這樣的一種動物,有時候為了未來更大的幸福,會把當下的快樂犧牲一部分。例如:那么多學生寒假來到新東方學習,部分意義上就是犧牲了寒假回家團聚、輕松過節這樣的快樂時光。為什么要來新東方學習?大家都明白,因為通過一個寒假的學習,可能未來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會變得更加容易。    人經歷某一個過程是幸福的一部分,未來達到預期的結果也是幸福的一部分。這意味著什么呢?一個在寒假學習的學生,他不能以痛苦的心態來學習,如果以痛苦的心態來學習,就等于把現在學習過程中的一種快樂給消弭了。這樣的話,即使為了達到某個目標,他依然感到自己很痛苦。大部分新東方的學生實際上都有這樣一個本領,就是他們能把現在這種艱苦的學習本身轉化為一種快樂,因為他把這種艱苦學習與自己的進步以及未來的目標結合起來,構成巨大的動力和氣場,讓自己能夠沉浸在這種感覺中,最后變得喜歡學習了。    當一個人喜歡學習并愿意沉浸進去,那么,學習本身就構成了巨大的快樂。所以,一個學生要完成寒假的某一個目標或者是未來的目標,不應該僅僅是為了目標去奮斗,而是要與現在的快樂結合起來,就是把當下的快樂和未來能夠帶來成就感的快樂結合在一起,構成一個人不斷走向前、走向未來的一種幸福感。很多新東方寒假班的學生是有這樣的能力的,他們大部分是自己愿意放棄寒假的休息,選擇來學習的。當然,也有一部分學生是被父母強迫著來學習的,對于這一部分人來說,他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轉化”。既然被強迫來學習已經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行為,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本來以為是痛苦的學習,通過自己的主動努力,調整心態,變成一個快樂的學習過程。    設立目標,快樂去實現    目標設立要注意兩點:第一點是不能設立自己完不成的目標,因為這個目標的大小跟你的能力是有關系的。人往往會犯一個毛病,就是會設立一個自己可能達不到的目標,例如:有的人說寒假我要背一萬個英語單詞,或者是說背上百篇文章,或者說是讀幾十本書,這些都是達不到的目標。如果達不到目標,即使你完成了其中的一部分,也會給你帶來一種挫折感。人在生活中挫折感太多了,動力就會相應減少。就像爬山,一上來就說要登珠穆朗瑪峰,一般來說肯定是有去無回的。    寒假如果要學習,首先,設立的目標應該是經過了精確的時間計算和對自己的能力評估以后,確實是能夠達到的一個目標。寒假結束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達到這個目標了,心情也會比較愉快。我不主張學生在短時間內,比如說寒假,給自己定一個超級有壓力的目標,因為這種壓力到最后慢慢會給自己帶來緊張和焦慮。    實現大目標需要分階段,要有明確的時間概念。我認為劃分目標的時候,最好不要超過五年,三年就已經很好了,把每一年應該做什么事情計劃好,再分解到每一個月,最后可能是分解到每一天,也可能是分解到某一個階段。比如學習,如果你把目標分解好了,把時間計劃好了,這個寒假即便不學習也沒有關系,寒假本身就是人休息的時間。我并不主張學生365天每天都學習,這就像一個弓一直張著,從不放松,過了幾年,你會發現再給它放松的時候,已經回不來了,原因是這個弓已經失去了彈性。    寒假的時候可以學習,但我也建議學生有幾天時間,例如春節,就要完全放松,在家里玩、問候父母、拜訪朋友,或是躺在床上睡懶覺都是沒有關系的。讓整個心情全部松弛下來幾天,然后再回去學習,其效率和效果往往是更加好的。    持之以恒,培養思維習慣    目標設立的一個基礎是理性,就是說人要理性地設立目標,而不能感性。一旦目標設立了就不能隨意更改,不能放棄,甚至要超越目標去完成。比如說,你的目標是一天背100個單詞,不能說最后我背了10個就很開心,說100個就是100個,而且你要背到110個,這樣你會感覺到自己不僅是達到了目標,還超越了目標,心情會很愉快。(勵志文章  www.lz13.cn)這就是為什么定目標的時候,不能定超越自己能力、根本達不到的目標。另外,在完成目標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方法,因為方法的好壞和完成目標的效率高低是密切相關的。有的人兩個小時背100個單詞,有的人40分鐘就能背完,這就是學習方法的問題。    一個人的習慣分成思維習慣和日常習慣。思維習慣就是一個人要習慣于思考生命中哪些事情是大事,就是哪些事情對自己最重要,盡可能排除日常生活中那些瑣碎的事情。人一旦進入瑣碎狀態,眼光就會只盯著那些瑣碎的事情,不會看更遠的地方。所以,思維習慣上一定要學會思考自己大的事情,比如說,我在大學四年到底應該做什么?大學畢業后應該做什么?目標是什么?我做什么事情能夠達到這樣的目標?養成這樣的思維習慣,每天都要過一遍,警告一下自己,是不是在想小事、做小事。    一個人如果過分地關注小事,一輩子就會被這些小事給扼殺了,最后變成一個庸庸碌碌的人。但是,一個人如果能夠關注大事的話,盡管有些小事沒有做完美,但因為大的方向是對的,肯定會走得更遠。所以,思維習慣要往遠的方面想、往遠走,而行為習慣要往踏實方面走。    學要學得有效,玩要玩得開心    我經歷的寒假有幾種類型。有一種類型的寒假就是特別開心地玩耍,那都是在童年時代。學校放寒假,準備過年了,等著爸爸媽媽做年糕、做豆腐、包包子,等著爸爸媽媽用家里有限的錢去買幾斤肉回來,跟著小朋友一起放鞭炮、打撲克,特別開心地過年,不會想學習的事情。這些都是小時候特別美好的回憶。    還有一種寒假就是雖然特別苦,但特別有成就感的寒假。這種寒假是我在考大學的那三年里經歷的,因為自己一心想考大學,幾個寒假都沒有好好過,基本上都是在拼命學習。到了第三年的時候,即便是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我每天都要學十多個小時,根本就不出門,在家里背課文。那一年的大年初一,我從上午6點一口氣背到晚上6點,背了整整六篇課文,而且背得滾瓜爛熟,特別有成就感。    進入了大學以后,第一、第二個大年初一我是回家過的,但到了大三、大四的時候,因為寫論文等事情,有一年寒假我就沒有回去,在北大校園里過了一個特別孤獨的寒假。后來想想這也是成長中的一種經歷,就像現在很多學生寒假就留在學校或者來到新東方學習,舉目無親,每天上五六個小時的課,內心是有一種“悲壯”感的,但這種悲壯是人成長的一部分,我覺得特別重要。    工作了以后,我對寒假就比較淡漠了。結婚以后,就是跟家人一起過,拿幾本書看一看。但自從有了新東方,寒假就又不一樣了。有了新東方以后,大概從1995年開始,新東方就有全國各地的學生來北京報班,我一般寒假都要去上課,中間也就休息三四天。這期間的大年三十通常還會跟學生一起過,唱歌、跳舞,一般要鬧到大年初一凌晨,大年初二好好睡一覺,大年初三又背著書包給學生上課去了。那段時間就是跟學生打成一片,到現在新東方還有大年三十慰問學生的傳統。    寒假學習就要學好,玩就要玩好。如果你想寒假努力一把,那就在寒假學出成就來,將來回顧的時候會覺得這個寒假過得值得;如果你就是想玩的話,也不要在乎這個寒假“浪費”一些時間,讓自己玩得開心,回來后以愉快的心情更加努力地學習。分頁:123

孫犁:戲的夢  大概是一九七二年春天吧,我“解放”已經很久了,但處境還很困難,心情也十分抑郁。于是決心向領導打一報告,要求回故鄉“體驗生活,準備寫作”。幸蒙允準。一擔行囊,回到久別的故鄉,寄食在一個堂侄家里,鄉親們慶幸我經過這么大的“運動”,安然生還,親戚間也攜籃提壺來問。最初一些日子,心里得到不少安慰。  這次回老家,實際上是像魯迅說的,有一種動物,受了傷,并不嚎叫,掙扎著回到林子里,倒下來,慢慢自己去舔那傷口,求得痊愈和平復。  老家并沒有什么親人,只有叔父,也八十多歲了。又因為青年時就遠離鄉土,村子里四十歲以下的人,對我都視若陌生。  這個小村莊,以林木著稱,四周大道兩旁,都是鉆天楊,已長成材。此外是大片大片柳桿子地,以經營農具和編織副業。靠近村邊,還有一些果木園。  侄子喂著兩只山羊,需要青草。燒柴也缺。我每天背上一個柳條大筐,在道旁砍些青草,或是揀些柴棒。有時到滹沱河的大堤上去望望,有時到附近村莊的親戚家走走。  又聽到了那些小鳥叫;又聽到了那些草蟲叫;又在柳林里揀到了雞腿蘑菇;又看到了那些黃色紫色的野花。  一天中午,我從野外回來,侄子告訴我,鎮上傳來天津電話,要我趕緊回去,電話聽不清,說是為了什么劇本的事。  侄子很緊張,他不知大伯又出了什么事。我一聽是劇本的事,心里就安定下來,對他說:  “安心吃飯吧,不會有什么變故。劇本,我又沒發表過劇本,不會再受批判的。”  “打個電話去問問嗎?”侄子問。  “不必了。”我說。  隔了一天,我正送親戚出來,街上開來一輛吉普車,迎面停住了。車上跳下一個人,是我的組長。他說,來接我回天津,參加創作一個京劇劇本。各地都有“樣板戲”了,天津領導也很著急。京劇團原有一個寫抗日時期白洋淀的劇本,上不去。因我寫過白洋淀,有人推薦了我。  組長在談話的時候,流露著一種神色,好像是為我慶幸:  領導終于想起你來了。老實講,我沒有注意去聽這些。劇本上不去找我,我能叫它上去?我能叫它成了樣板戲?  但這是命令,按目前形勢,它帶有半強制的性質。第二天我們就回天津了。  回到機關,當天政工組就通知我,下午市里有首長要來,你不要出門。這一通知,不到半天,向我傳達三次。我只好在辦公室呆呆坐著。首長沒有來。  第二天。工作人員普遍檢查身體。內、外科,腦系科,耳鼻喉科,樓上樓下,很費時間。我正在檢查內科的時候,組里來人說:市文教組負責同志來了,在辦公室等你。我去檢查外科,又來說一次,我說還沒檢查牙。他說快點吧,不能叫負責同志久等。我說,快慢在醫生那里,我不能不排隊呀。  醫生對我的牙齒很夸獎了一番,雖然有一顆已經叫蟲子吃斷了。醫生向旁邊幾個等著檢查的人說:  “你看,這么大的年歲,牙齒還這樣整齊,衛生工作一定做得好。運動期間,受沖擊也不太大吧?”  “唔。”我不知道牙齒整齊不整齊,和受沖擊大小,有何關聯,難道都要打落兩顆門牙,才稱得上脫胎換骨嗎?我正惦著樓上有負責同志,另外,嘴在張著,也說不清楚。  回到辦公室,組長已經很著急了。我一看,來人有四五位。其中有一個熟人老王,向一位正在翻閱報紙的年輕人那里努努嘴。暗示那就是負責同志。  他們來,也是告訴我參加劇本創作的事。我說,知道了。  過了兩天,市里的女文教書記,真的要找我談話了,只是改了地點,叫我到市委機關去。這當然是隆重大典,我們的主任不放心,親自陪我去。  在一間不大不小的會議室里,我坐了下來。先進來一位穿軍裝的,不久女書記進來了。我和她在延安做過鄰居,過去很熟,現在地位如此懸殊,我既不便放肆,也不便巴結。她好像也有點矛盾,架子拿得太大,固然不好意思,如果一點架子也不拿,則對于旁觀者,起碼有失威信。  總之,談話很簡單,希望我幫忙搞搞這個劇本。我說,我沒有寫過劇本。  “那些樣板戲,都看了嗎?”她問。  “唔。”我回答。其實,罪該萬死,雖然在這些年,樣板戲以獨霸中夏的勢焰,充斥在文、音、美、劇各個方面,直到目前,我還沒有正式看過一出、一次。因為我已經有十幾年不到劇場去了,我有一個收音機,也常常不開。這些年,我特別節電。  一天晚上,去看那個劇本的試演。見到幾位老熟人,也沒有談什么,就進了劇場。劇場燈光暗淡,有人扶持了我。  這是一本寫白洋淀抗日斗爭的京劇。過去,我是很愛好京劇的,在北京當小職員時,經常節衣縮食,去聽富連成小班。有些年,也很喜歡唱。  今晚的印象是:兩個多小時,在舞臺上,我既沒有能見到白洋淀當年抗日的情景,也沒有聽到我所熟悉的京戲。  這是“京劇革命”的產物。它追求的,好像不是真實地再現歷史,也不是忠實地繼承京劇的傳統,包括唱腔和音樂。  它所追求的,是要和樣板戲“形似”,即模仿“樣板”。它的表現特點為:追求電影場面,采取電影手法,追求大的、五光十色的、大轟大鬧、大哭大叫的群眾場面。它變單純的音樂為交響樂隊,瓦釜雷鳴。它的唱腔,高亢而凄厲,冗長而無味,缺乏真正的感情。演員完全變成了政治口號的傳聲筒,因此,主角完全是被動的,矯揉造作的,是非常吃力,也非常痛苦的。繁重的唱段,連續的武打,使主角聲嘶力竭,假如不是青年,她會不終曲而當場暈倒。  戲劇演完,我記不住整個故事的情節,因為它的情節非常支離;也喚不起我有關抗日戰爭的回憶,因為它所寫的抗日戰爭,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甚至可以說是不著邊際。整個戲鑼鼓喧天,槍炮齊鳴,人出人進,亂亂轟轟。不知其何以開始,也不知其何以告終。  第二天,在中國大戲院休息室,開座談會,我準備了一個發言提綱。參加會的人很不少,除去原有創作組,主要演員,劇團負責人,還有文化局負責人,文化口軍管負責人。  《天津日報》還派去了一位記者。  我坐在那里,斟酌我的發言提綱。忽然,坐在我旁邊的文化局負責人,推了我一下。我抬頭一看,女書記進來了,全場的人都站了起來。我也跟著站了起來。女書記在我身邊坐下,會議開始。  在會上,我談了對這個戲的印象,說得很緩和,也很真誠。并談了對修改的意見,詳細說明當時冀中區和白洋淀一帶,抗日戰爭的形勢,人民斗爭的特點,以及敵人對這一地區殘酷“掃蕩”的情況。  大概是因為我講的時間長了一些,別的人沒有再講什么,女書記作了一些指示,就散會了。  后來我才知道,昨天沒有人講話,并不是同意了我的意見。在以后只有創作組人員參加的討論會上,舊有成員,開始提出了反對意見,并使我感到,這些反對意見,并不純粹屬于創作方面,而是暗示:一、他們為這個劇本,已經付出了很長的時間和很大的精力,如果按照我的主張,他們的劇本就要從根本上推翻。二、不要奪取他們創作樣板戲可能得到的功勞。三、我是剛剛受過批判的人物,能算老幾。  我從事文藝工作,已經有幾十年。所謂名譽,所謂出風頭,也算夠了。這些年,所遭凌辱,正好與它們抵消。至于把我拉來寫唱本,我也認為是修廢利舊,并不感到委屈。因此,我對這些富于暗示性的意見,并不感到傷心,也不感到氣憤。它使我明白了文藝創作的現狀。使我奇怪的是,這個創作組,曾不只一次到白洋淀一帶,體驗生活,進行訪問,并從那里弄來一位當年的游擊隊長,長期參與他們的創作活動。  為什么如此無視抗日戰爭的歷史和現實呢?這位游擊隊長,戰斗英雄,為什么也尸位素餐,不把當年的歷史情況和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他們呢?  后來我才明白,一些年輕人,一些“文藝革命”戰士,只是一心要“革命”,一心創造樣板,已經迷了心竅,是任何意見也聽不進去的。  不知為了什么,軍管人員在會上支持我的工作,因此,劇本討論仍在進行。  這就是目前大為風行的集體創作:每天大家坐在一處開會,今天你提一個方案,明天他提一個方案,互相抵消,一事無成。積年累月,寫不出什么東西,就不足為怪了。  夏季的時候,我們到白洋淀去。整個劇團也去,演出現在的劇本。  我們先到新安,后到王家寨,這是淀邊上一個比較大的村莊。我住在村南頭(也許不準確,因為我到了白洋淀,總是轉向,過去就發生過方向錯誤)。一間新蓋的、隨時可以放眼水淀的、非常干凈的小房里。  房東是個老實的莊稼人。他的愛人,比他年輕好多,非常精明。他家有幾個女兒,都長得秀麗,又都是編席快手,一家人生活很好。但是,大姑娘已經年近三十,還沒有訂婚,原因是母親不愿失去她這一雙織席賺錢的巧手。大姑娘終日默默不語。她的處境,我想會慢慢影響下面那幾個逐年長大的妹妹。母親固然精明,這個決策,未免殘酷了一點。  在這個村莊,我還認識了一位姓魏的干部。他是專門被派來招呼劇團的,在這一帶是有名的“瞎架”。起先,我不知道這個詞兒,后來才體會到,就是好攤事管事的人。凡是大些的村莊,要見世面,總離不開這種人。因為村子里的豬只到處跑,蒼蠅到處飛,我很快就拉起痢來,他對我照顧得很周到。  住了一程子,我們又到了郭里口。這是淀里邊的一個村莊,當時在生產上,好像很有點名氣,經常有人參觀。  在大隊部,村干部為我們舉行了招待會,主持會的是村支部宣傳委員劉雙庫。這個小伙子,聽說在新華書店工作過幾年,很有口才,還有些派頭。  當介紹到我,我說要向他學習時,他大聲說:“我們現在寫的白洋淀,都是從你的書上抄來的。”使我大吃一驚。后來一想,他的話恐怕有所指吧。  當天下午,我們坐船去參觀了他們的“圍堤造田”。現在,白洋淀的水,已經很淺了,湖面越來越小。蘆葦的面積,也有很大縮減,荷花淀的規模,也大不如從前了。正是荷花開放的季節,我們的船從荷叢中穿過去。淀里的水,不像過去那樣清澈,水草依然在水里浮蕩,水禽不多,魚也很少了。  確是用大堤圍起了一片農場。據說,原是同口陳調元家的葦蕩。  實際上是葦蕩遭到了破壞。糧食的收成,不一定抵得上葦的收成,圍堤造田,不過是個新鮮名詞。所費勞力很大,肯定是得不償失的。  隨后,又組織了訪問。因為劇本是女主角,所以訪問了抗日戰爭時期的幾位婦救會員,其中一位名叫曹真。她已經四十多歲了。她的穿著打扮,還是三十年代式:白夏布短衫,長發用一只卡子束攏,搭在背后。抗日時,她是一位十八九歲的姑娘,在蘆葦淀中的救護船上,她曾多次用嘴哺養那些傷員。她的相貌,現在看來,也可以說是冀中平原的漂亮人物,當年可想而知。  她在二十歲時,和一個區干部訂婚,家里常常掩護抗日人員。就在這年冬季,敵人抓住了她的丈夫,在冰封的白洋淀上,砍去了他的頭顱。她,哭喊著跑去,收回丈夫的尸首掩埋了。她還是做抗日工作。  全國勝利以后,她進入中年,才和這村的一個人結了婚。  她和我談過往事,又說:勝利以后,村里的宗派斗爭,一直很厲害,前些年,有二十六名老黨員,被開除黨籍,包括她在內。現在,她最關心的,是什么時候才能解決她們的組織問題。她知道,我是無能為力的,她是知道這些年來老干部的處境的。但是,她愿意和我談談,因為她知道我曾經是抗日戰士,并寫過這一帶的抗日婦女。  在她面前,我深感慚愧。自從我寫過幾篇關于白洋淀的文章,各地讀者都以為我是白洋淀人,其實不是,我的家離這里還很遠。  另外,很多讀者,都希望我再寫一些那樣的小說。讀者同志們,我向你們抱歉,我實在寫不出那樣的小說來了。這是為什么?我自己也說不出。我只能說句良心話,我沒有了當年寫作那些小說時的感情,我不愿用虛假的事情,去欺騙讀者。那樣,我就對不起坐在對面的曹真同志。她和她的親人,在抗日戰爭時期,是流過真正的血和淚的。  這些年來,我見到和聽到的,親身體驗到的,甚至刻骨鏤心的,是另一種現實,另一種生活。它與抗日戰爭時期的現實生活,大不一樣,甚至相反。抗日戰爭,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一種神圣的戰爭。人民作出了重大的犧牲。他們的思想、行動升到無比崇高的境界。生活中極其細致的部分,也充滿了可歌可泣的高尚情操。  這些年來,林彪等人,這些政治騙子,把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干部和人民,踐踏成了什么樣子!他們的所作所為,反映到我腦子里,是虛偽和罪惡。這種東西太多了,它們排擠、壓抑,直至銷毀我頭腦中固有的,真善美的思想和感情。這就像風沙摧毀了花樹,糞便污染了河流,鷹梟吞噬了飛鳥。善良的人們,不要再責怪花兒不開、鳥兒不叫吧!它受的傷太重了,它要休養生息,它要重新思考,它要觀察氣候,它要審視周圍。  我重游白洋淀,當然想到了抗日戰爭。但是這一戰爭,在我心里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它好像是在前一生經歷的,也好像是在昨夜夢中經歷的。許多兄弟,在戰爭中死去了,他們或者要漸漸被人遺忘。另有一部分兄弟,是在前幾年含恨死去的,他們臨死之前,一定也想到過抗日戰爭。  世事的變化,常常是出于人們意料之外的。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血和淚。  坐在我面前的女戰(www.lz13.cn)士,她的鬢發已經白了,她的臉上,有很深的皺紋,她的心靈之上,有很重的創傷。  假如我把這些感受寫成小說,那將是另一種面貌,另一種風格。我不愿意改變我原來的風格,因此,我暫時決定不寫小說。  但是現在,我身不由主,我不得不參加這個京劇腳本的討論。我們回到天津,又討論了很久,還是沒有結果。我想出一個金蟬脫殼之計:自己寫一個簡單腳本,交上去,聲明此外已無能為力。  我對京劇是外行,又從不禮拜甚至從不理睬那企圖支配整個民族文化的“樣板戲”,劇團當然一字一句也沒有采用我的劇本。  1979年5月25日 孫犁作品_孫犁散文 孫犁:吃粥有感 孫犁:文字生涯分頁:123


桃園壁磚施工收費
【新竹磁磚翻修排工迅速】 桃園磁磚爆裂翻修推薦 苗栗磁磚爆裂翻新費用

arrow
arrow

    d68vuu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